Tuesday, September 8, 2009

4粒鱼蛋讲大马政治。。。

黄子华栋笃笑里有提过这样的一个例子:

小明在买鱼蛋。老板卑左佢一串,有2粒。但当他转头睇到他旁边的人有4粒,他就很不高兴地向老板话:“点解佢有4粒,我只有2粒?”

老板即刻道歉,并卑佢多两粒鱼蛋。 但是小明不要。佢对老板话, “我要你拿走那个人两粒鱼蛋!”。没办法之下,老板跟另外一个人要回2粒鱼蛋。那个人虽然少了2粒鱼蛋,但是他还是很高兴地在品尝他手里仅有的2粒鱼蛋。于是乎,小明又投诉,“点解佢没左两粒鱼蛋还可以这么高兴?但是我甘伤心?唔得老板,你要整佢吃鱼蛋同我一样伤心!甘先至公平!”

其实,要大家高兴,可以大家一起吃4粒。但是,好多人就是宁愿大家吃少D,大家一起痛苦,都不要‘4粒鱼蛋’。马来西亚的政治何尝不是这样?政府宁可大家一起痛苦也不愿大家一起进步。马来人教育水准比较差,政府可以提供更好的条件让他们赶上其他种族。但是政府却选择要剥夺其他种族的教育机会。马来人的经济水准不高,政府可以制造更多机会给他们做生意。但是政府却选择了剥夺其他种族的经济能力。然而,这还是可以理解的。因为,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,让别人多一点机会,就等于要剥夺某些人的机会。就好像,如果鱼蛋老板已经没有鱼蛋了,他没有办法给小明多2两粒鱼蛋。要公平,唯一办法就是拿走另一个人的鱼蛋。

但是,如果事隔2代以后,小明的孙子来买鱼蛋时又再次给他碰到那个‘4粒鱼蛋’扑街的孙子,他的反应应该是如何?是不是应该这样:

“哦,我记得你啦。。。好多年前在这个档口,你爷爷买左4粒鱼蛋,但是我爷爷只有2粒,整到我爷爷好不开心。我不理啊,今日你买鱼蛋,你只可以有2粒,而我就有要4粒!唔系嘎话就唔公平!”

这样的要求合理吗?但是,马来西亚现在的状况,不就是这样吗?

No comments: